信息导航

活跃教师

返回

课程总数:5 个

个人信息

  • 训诂学研究

    课时:0学时

    学分:0分

  • 训诂学是中国古代传统语言学的重要分支学科,是学习、研究中国任何一门古代文献都应该修习、掌握的一门专业基础课。本课程主要讲授训诂和训诂学、训诂学的产生与发展、训诂学的内容、训诂学的基本概念、训诂学的方法、训诂实践指导等。通过本课程学习,使学生掌握训诂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,能够自觉地运用训诂学方法、规律来指导古书阅读,初步具有为古书注音释义、辨讹正误的能力。
  • 音韵学研究

    课时:0学时

    学分:0分

  • 汉语音韵学是研究汉语语音系统的科学。它包括古音学、今音学、等韵学等分支。音韵学也称声韵学,是研究古代汉语各个历史时期声、韵、调系统及其发展规律的学问,是传统的小学的一个门类。在研究方法上,传统音韵学主要使用的是系联法、类推法、统计法和比较法。
  • 当代语言学论文选读

    课时:0学时

    学分:0分

  • 本课程通过大量地阅读当代语言学论文,让学生学习规范的学术论文的格式,学会怎样选择材料、组织材料、得出结论;通过分析论文的专业背景和时代背景,使学生了解学术动态,提高研究能力。
  • 文献学

    课时:0学时

    学分:0分

  • 《文献学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必修课,主要讲授古籍目录、版本、校勘、辑佚、辨伪、考证的理论与方法,通过此课程的学习,使学生熟悉文献的目录分类、版本类型,掌握校勘、辑佚、辨伪、考证的基本方法,能利用各种目录查找所需文献,选择文献版本,辨识文献真伪,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工作方法,为今后读书、治学打下坚实的文献学功底。